核心精神

 

MRI有三個研究和發展重點:

1)精神世界的相互對照

受聖依納爵·羅耀拉的「神操」啟發,默觀幅度在與其他智慧傳統中,如儒家、道家、佛教和伊斯蘭教的對話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並使基督信仰在不同文化中紮根。

澳門利氏學社通過年度研討會和各種學術講座,匯集社會各界人士,為他們提供多種途徑了解中國文化和智慧傳統,以及利瑪竇,范禮安,湯若望和郎世寧等傳教士的傳記和禮儀之爭的故事。

2)道德領導力

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需要以大眾利益為導向的新經濟方式應對。澳門傳教活動的歷史為價值觀教育提供了認知,強調團結,持續發展,公平和角色模範的重要性。

澳門利氏學社著重與來自港澳及其他地區的高中生分享傳教士在生活中的主要見解,本社亦曾舉辦多個電影分享會,希望讓參與者能夠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尤其是以儒家倫理為主要特色

3)社會創新

中國與西方國家交流的歷史中記載了傳教士在社會創新方面的重大貢獻。例如他們分享包括數學、幾何、製圖、天文學和醫學的自然科學知識,他們更利用音樂和美術與當地人交朋結友。澳門利氏學社高度重視以音樂和藝術為特色的文化活動,將其視作不同文化間對話的一種特別方式。本學社更會資助中國和澳門地區有關耶穌會的音樂和藝術之研究項目。此外,澳門利氏學社與澳門聖若瑟大學、Jesuit Worldwide Learning network合作,努力透過線上和離線課程的混合學習模式來覆蓋弱勢學生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