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u

Date:

  • 16 September 2014

Location:

  • Macau Ricci Institue

Time:

  • 18:00 to 21:30

Cost:

  • Free

Languages:

  • English

Audio Record of this Forum

Speaker

Workshop

刘晶晶

澳门利氏学社助理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基督教史和宗教对话。最近发表论文为〈明末清初天主教与禅宗的关系〉,吴昶兴主编《再解释——中国天主教史研究方法新拓展》(新北市:台湾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14年),页167-190;〈宗教与通识教育——反思耶稣会教育理念在中国的传播和实践〉,闵丽、陈建明主编《宗教文化与社会关怀》(四川大学出版社,2013),页270-295。

Introduction

本文将利用中外文献研究欧洲耶稣会解散之后留华最后一人——贺清泰(Louis de Poirot)。贺清泰于乾隆中期来华,此时禁教已久,在华传教士已呈寥若辰星之状,且供职内府,不得任意他适。耶稣会更于1773年为教宗勒令解散,直至1814年复会。贺清泰便是在这种政教内外交困情况下,留华传教。

贺清泰是继郎世宁之后获清廷重用的画师,留下许多画作。他也有高超的语言天赋,作为译者参与清廷外交事务如马戛尔尼使团访华、翻译北京与圣彼得堡之间的外交文书等。他还教导新来传教士中文,用中文和满文翻译《圣经》。

耶稣会解散后,在华耶稣会几无归属,陷入内乱,贺清泰也参与其中,直至遣使会士来华。贺清泰一直关注幸存的俄罗斯耶稣会。1802年曾写信申请重新加入,引发了耶稣会再次派遣传教士来华的尝试。在1806年总会长致贺清泰的拉丁文信件中,询问他是否收到核准重新入会的信件,并询问其他耶稣会士和中国教会的情形。